Skip to content


養生健康苦茶油 www.familyhealth.com.hk-客戶提供

養生健康苦茶油 www.familyhealth.com.hk
全家寶健康產品專門店 Family Health Centre

查詢熱線 (852) 8105-2128

Whatsapps 查詢熱線 9105-8355

WeChat ID : FamilyHealthCentre

E-mail : cs@familyhealth.com.hk

歡迎親臨陳列室參觀 : 旺角 煙廠街9號 興發商業大廈17 樓 1701 室 ( 近 廣華醫院 )

星期一至六12:00 PM – 6:00 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CLOSE (個別時間,歡迎預約)

苦茶油 大平反

養生健康拼品牌 兩代傳承苦變香

老阿嬤時代的苦茶油,曾是童年念念不忘的滋味,曾是保健養生的秘方,但歷經大豆沙拉油崛起、異國橄欖油入侵,它從家庭必備走入貨架底層,被新生代淡忘。開設苦茶油工廠近30年的陳福康,領妻女投入這門事業,感受苦茶油的市場亂、名聲糟,加上種植面積越來越少,急於為台灣苦茶油找生機。新生代創品牌廣行銷,研發周邊商品、異業合作結盟,將苦茶油遠銷香港、新加坡、杜拜,老一輩急復育拼教學,收購茶籽、茶樹並轉型觀光工廠,企圖讓更多人瞭解這一味油香。或許力量微薄、志願太大,卻有愚公移山的精神,3年來逐漸打開知名度,讓初嚐的淡苦,回韻為雋永芳香。

苦茶油,童年裡媽媽和著醬油拌麵的甘香、阿嬤用來健胃的偏方,對40歲以下的人來說,都已經是模糊的記憶。「以前榨油的技術不好,大小菓、好的壞的都混在一起,榨出來的油又苦又麻,年輕人根本不愛,只有老年人才會知道。」68年次、身為茶油廠第二代的陳佳君說。

就因這「苦苦、臭臭」的傳統印象,讓苦茶油從早年家庭必備的油品,變成「無論有機商店或超市裡,永遠放在最下層」的過時產物。「就怕有人買到不好的產品,再也不吃苦茶油」的危機意識,讓陳家兒女決定在3年前創立品牌,捍衛這間近30年的茶油工坊。

桐籽起家 年賺1棟房

他們的父親陳福康,是苗栗客家人,原本隨著父祖從事茶菁買賣,但因為兄弟互相競爭,才決定跳出來做茶籽、油桐籽等生意。

「那時候我爸用客家話說『桐油罐內裝桐油』,意思就是我做這行不會有出息。」陳福康回憶,彼時台灣遍種油桐,桐籽根本不值錢,但一家六口生計繁重,「常常月底才把這個月借的錢還完,下個月初又要借錢。」

幸好他在翁大銘創立的華隆公司上班,當時股市正好,他賣了股票投入油料收購,竟逢上全球經濟起飛,用做油漆、防鏽原料的桐籽成重要物資,供作食用的茶籽需求量也大,前幾年幾乎是「獲利100%,1年買1棟房子。」

茶油正名 自創品牌

女兒陳佳君笑說:「小時候最痛恨10~11月的採收期,以前1年可以收到1000多噸茶籽,收的時候一畚箕一畚箕的鏟,真的很可怕。」從收購到曝曬、烘乾、剝殼等,工序繁重,因此陳家後來雖跨入榨油業,卻始終沒意願成立品牌。

只是茶油因價格昂貴,常銷到風景區,下游店家為了多賺利潤,竟摻進沙拉油,客人常質疑:「這油純不純?」也常出現店家不分茶籽好壞,全部拿去榨油,放個幾天就出現臭油味。市場亂、名聲糟,讓主力放在茶籽契作與收購的陳家,也開始動搖。

10多年前就接班的兒子陳有倫、媳婦黃捷櫻,和陸續投入家業的兩個妹妹,都有危機感,「我們的品質這麼好,為什麼不做一些事提升茶油的形象?」他們思考很久,最後決定自創品牌,首要之務,就是為苦茶油正名,依茶籽品種分為3種油品。

但問題來了,「我們叫茶花籽油,誰知道啊?!」負責行銷的黃捷櫻只好狂跑展覽,現煮試吃,用好手藝打破苦茶油是「養生、坐月子,迫不得以才吃」的迷思。初期想走有機商店通路,想不到大家長陳福康「堅持不賣貴」的平價原則,讓店家棄嫌沒賺頭,遭遇困阻。

客家硬頸 堅持平價

山不轉路轉,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在此刻發揮,他們轉而研發周邊商品,以自家茶油結合台灣在地食材,開發出客家醬菜、養生豆乾,也積極與坐月子中心、彌月油飯廠家合作。今年初與食材達人徐仲合辦品油會,9月份又將在誠品書店舉辦活動,「金椿」名號逐漸響亮。

但這家人還有更大的願望,「台灣原生茶樹沒經濟價值,大家都拿去種茶花,所以我們自己復育,像這棵百年的原生種鳳凰山茶,4年前跟人家用1萬元買回來,現在1棵10萬元,它增值很快。」陳福康半玩笑地說。

其實他在意的,是為台灣留下原生樹種。「今年培育了1萬多棵金花小菓,希望讓附近農民契作,創造新的經濟價值,人家才會願意把樹留下來。」偌大的園區種上茶樹,就像種滿希望,讓這味芳熟的苦茶油,苦中迸發甘香。

CARIS FOOD 有機初榨冷壓野生山茶花籽油

特級冷壓初榨山茶花籽油 (500ml)

http://www.weshare.hk/familyhealthhk?category=84148

含豐富 Omega 3, Omega 6, 維生素E、茶多酚、葉綠素和山茶甙

1) 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為各種食用油之冠,有 “東方橄欖油” 之稱

2) 李時珍《本草綱目》:「茶籽。主治喘急咳嗽,去痰垢。」具止咳功效

3) 有助降血脂、降壞膽固醇、降低血液粘度、疏通血管

4) 有助補益肝血虧損、自古野山茶油就叫「坐月子油」,比起當歸、人參一類的補品,野

山茶油更有效

1) 止咳、通便

2) 潤膚、護髮

3) 冒煙點高達 485℉ ,穩定性高,不易變質。適用於煎、煮、炒、炸、拌等各

4) 種料理方式,特別適合中國入高温煑食。

5) 分子結構細小,油的黏附性低,減輕厨房油煙,減低患肺癌機會

6) 100% USDA美國有機認證、初榨、冷壓

7) 90% 茶花籽產於中國, Caris山茶花籽選取野生高質茶花籽,經美國USDA驗證,

8) 100%有機,嚴格品質把關,確保質素

功效:

1) 茶籽油中的茶多酚和山茶甙,有效改善心腦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和空腹血糖、抑止甘油三脂的升高,對抑制癌細胞,有明顯的功效,是真正的純天然綠色食用油。

2) 茶籽油可以疏通毛細血管和動脈血管,增大血管輸血截面,軟化而且滋潤血管,恢復彈性,使血管保持年輕。

3) 治肝血虧損 (肝血虧損特徵: 臉色枯黃、心悸、容易疲勞、四肢冰冷、麻痺、皮膚粗糙,沒有彈性、月經量少,以致閉經)。肝氣足,雙目滋養,視力也會好。

4)有「坐月子油」的美譽, 比起當歸、人參一類的補品,茶籽油更有滋補效益。孕婦在孕期食用茶籽油不僅可以增加母乳 ,對胎兒的正常發育十分有益。

5) 嬰幼兒及兒童食用茶油可利氣、通便、消火、助消化,對促進骨髂等身體發育很有幫助。

6) 解毒消炎、鎮痛、潤腸、對咽喉疼痛、咳嗽,有一定效用。

7) 是所有植物食用油中脂質最接近人體的植物油脂,是優良的抗氧化、抗衰老品。

8)與人體天然的油酸相近,容易滲透皮膚的表、內層,滋潤而不油膩,可抗紫外光,防止曬斑及去皺紋,被視爲護膚護髮的聖品。

9) 滋潤頭皮,讓頭髮變得盈潤光澤,能預防斷髮、脫髮。

茶花籽油,又名苦茶油,歷屬皇家貢品。

原料採自連綿群山的野生油茶籽。

山茶果生長期達十三個月,從開花到成熟採摘經歷冬、春、夏、秋四季,是純天然高級木本食用植物油。

伊甸園山茶花籽油,完全採用精選山茶花籽首榨而成,是既安全,又有營養價值的綠色保健木本植物油,與其他食用油相比有以下四大優點:

1. 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93%,飽和脂肪酸較低。

2. 含有鈣、鐵、鋅、維生素E等微量元素

3. 亞油酸與亞麻酸接近4:1比例。

4. 含茶多酚、總黃酮兩種保健成份,堪稱為油中珍品。

「油拔法」

源自:印度古方

原理:舌頭上很多穴位聯繫到心,肝,脾,肺,腎,膀胱,小腸,胃,大腸和脊椎。而油拔法刺激了穴位的氣脈,從而起到治療的作用

功效:非針對某一個特定的病,而是從整體上讓人重新恢復健康。但最顯著的療效是治療牙齒鬆,牙齦流血,同時也能做到美白牙齒。

用法:

(一) 早上起床,空腹末刷牙,連水也還沒喝,含10ml(約一湯匙)的冷壓初榨山茶花籽油

(二) 安靜的坐著,把油在齒間游來游去約15-20分鍾,但不需急或用力

(三) 然後把油吐出(若油非呈稀的奶白狀,可能是時間不夠長或油量太多)

(四) 然後漱口(最好用盬水)

**每天可以多做一到兩次,但第二次開始須在餐後4小時,又或在喝任何飲品後等—小時**

其他備註:

–妊娠,經期或哺乳期均可進行

–戴假牙人士需取下假牙

–過程中可能會想打噴嚏或咳嗽,此時要放鬆慢慢做,以減彽刺激。如果仍無法仰制,吐掉油,用新鮮的油重新再做。

–如果痰湧進嘴, 吐掉被污染的油, 用新鮮的油重新再做。

– 如有大小便的衝動,是由於油拔前沒有排清,可以索性坐在馬桶上做。

**在身體恢復以前,原來的癥狀有一段時間會有惡化跡象乃屬正常,不要貿然停止,這說明身體在恢復中**

e-mail : cs@familyhealth.com.hk
Address : 歡迎親臨陳列室參觀 : 旺角煙廠街9號興發商業大廈17樓1701室( 近廣華醫院)
Phone : 查詢熱線 (852) 8105-2128 or Whatsapp (852) 9105-8355 WeChat ID : FamilyHealthCentre
Price :

Posted in 免費網上宣傳. Tagged with .

0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