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豬流感(甲型流感)殺到 做好防範措施

豬流感 H1N1(甲型流感) 若真的能有效人傳人,便會發展到一發不可收拾的階段,到時全球漫延只是時間的問題。要有效預防豬流感(甲型流感),我們要做好相對應的措施,以防病毒隨時殺到!

世界衛生組織的醫學專家會針對豬流感(甲型流感)召開會議,研究是否需要建議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將傳染病預警級別,從現在的三級提高到更高級別(註:2009年6月12日已升為第六級,即”大流行級。人與人之間病毒傳染,在同一地理區至少在兩國傳播,並擴散到同一區的另一個國家。”)。港府已即時啟動流感應變計劃,由戒備提升到嚴重級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若豬流感(甲型流感)真的能夠人傳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之一,是病毒是遲早會傳到香港的,故本港實在需要作出以下措施:

防範豬流感(甲型流感)措施

  1. 應對流感級別由戒備升級至嚴重
  2. 加強各口岸對豬流感(甲型流感)的監測
  3. 豬流感(甲型流感)列作需呈報的疾病
  4. 與港大合作,研究豬流感(甲型流感)快速測試法
  5. 加強航機及社區上對豬流感(甲型流感)的宣傳教育
  6. 加強對本地豬場及屠宰場的監察

衛生防護中心亦指出,暫時已知特敏福樂敏清對治療豬流感(甲型流感)有效,現已有過2千萬劑量的有關藥物,相信足夠使用。另特敏福樂敏清是要經醫生處生的藥物,故不建議市民自行購買。

隨時過百萬港人感染豬流感(甲型流感)

傳染病科醫生勞永樂指出,因為豬流感(甲型流感)是新品種的流感病毒,暫時的疫苗對豬流感(甲型流感)是發揮不到作用的,加上豬流感(甲型流感)傳播速度相當驚人,故此,如果豬流感(甲型流感)在本港傳染,情況將會一發不可收拾。若以03年沙士為例,當時100日裡出現約1700個沙士個案;假若豬流感(甲型流感)流入本港,100日裡便會有超過100萬個病例,即大約1/7香港人會染病,情況相當驚人!如當中1%病人需要送院治理,即約1萬人,到時香港醫療體系實在未必能應付得到。可幸暫時資料所得,豬流感(甲型流感)毒性不及沙士嚴重,病發率及死亡率不是太高,但我們亦要小心提防,做好以上措施!

Posted in 健康資訊-專題文章. Tagged with , , , , , .

0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