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冠 心 病 的 成 因

冠 心 病 的 成 因 

在 探 討 冠 心 病 的 成 因 前 , 我 們 應 先 瞭 解 一 下 何 謂 動 脈 硬 化 。

年 青 人 的 血 管 是 具 有 韌 力 和 彈 性 的 , 可 以 抵 受 很 大 的 壓 力 , 可 是 隨 著 年 紀 的 增 長 身 體 所 有 組 織 都 會 老 化 , 動 脈 也 難 免 漸 漸 失 去 原 有 的 彈 性 , 而 變 得 硬 和 厚 。 動 脈 粥 狀 硬 化 是 脂 肪 積 聚 的 結 果 ; 當 血 液 內 的 脂 肪 如 膽 固 醇 經 由 血 液 輸 往身 體 各 器 官 , 其 中 部 分 可 能 會 聚 積 在 血 管 內 壁 , 形 成 類 似 濃 粥 的 黏 液 , 日 積 月 累 , 管 壁 變 得 腫 厚 , 血 管 不 但 因 失 去 彈 性 而 硬 化 , 且 管 腔 亦 漸 漸 狀 窄 , 以 致 影 響 腦 部 , 心 臟 及 身 體 其 他 部 分 的 正 常 血 液 供 應 。

身 體 各 部 份 組 織 , 都 由 動 脈 輸 送 血 液 , 以 提 供 營 養 及 氧 氣 , 作 為 新 陳 代 謝 及 身 體 運 作 之 用 , 心 臟 也 是 如 此 , 全 賴 心 臟 外 面 幾 條 冠 狀 動 脈 供 應 新 鮮 血 液 。 由 於 冠 狀 動 脈 粥 狀 硬 化 的 關 係 , 以 致 血 管 變 得 愈 來 愈 窄 , 減 少 血 液 流 量 , 每 當 患 者 過 勞 或 進 行 一 些 較 為 劇 烈 的 活 動 , 血 液 輸 送 供 不 應 求 , 導 致 心 臟 肌 肉 缺 氧 而 引 起 心 紋 痛 。 凡 因 心 臟 血 管 狹 窄 所 引 致 的 心 臟 病 , 都 稱 冠 心 病 。

成因:

1, 遺 傳
2, 高 血 壓
3, 糖 尿 病
4, 血 內 膽 固 醇 過 高
5, 吸 煙
6, 體 重
7, 缺 乏 運 動
8, 生 活 緊 張

冠 心 病 的 徵 兆 , 診 斷 與 治 療 

一 般 冠 心 病 患 者 都 會 經 歷 過 勞 動 性 的 心 絞 痛 , 例 如 上 斜 坡 或 用 力 時 胸 口 有 翳 悶 或 壓 迫 感 , 通 常 持 續 幾 分 鐘 至 十 分 鐘 不 等 , 休 息 可 以 幫 助 緩 和 病 徵 。

另 外 有 些 患 者 可 能 完 未 會 試 過 有 勞 動 性 心 絞 痛 , 而 第 一 次 知 道 患 上 冠 心 病 的 病 狀 是 心 力 衰 竭 ( 腳 腫 , 肺 積 水 , 呼 吸 困 難 ) , 心 肌 梗 塞 甚 或 暴 斃 。

( ) 心 絞 痛 

心 絞 痛 可 分 兩 種 , 一 種 是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 另 外 一 種 是 不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是 指 心 絞 痛 病 情 穩 定 , 在 兩 個 月 內 沒 有 變 化 。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主 要 是 勞 動 性 的 , 換 句 話 說 , 此 類 心 絞 痛 通 常 在 體 力 活 動 時 發 作 ( 如 上 梯 級 或 行 斜 路 時 ) , 偶 然 情 緒 激 動 或 飽 餐 之 後 也 會 發 作 。 心 絞 痛 發 作 時 , 應 馬 上 停 止 活 動 , 休 息 數 分 鐘 , 胸 痛 便 會 消 除 。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患 者 在 沒 有 胸 痛 時 的 心 電 圖 , 多 數 是 完 全 正 常 的 , 所 以 正 常 的 靜 態 心 電 圖 不 等 於 沒 有 冠 心 病 。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的 病 人 通 常 是 母 須 入 院 留 醫 的 , 在 心 絞 痛 發 作 時 , 吞 服 硝 酸 甘 油 ( 擴 張 冠 狀 動 脈 的 藥 物 ) , 幾 分 鍾 內 便 有 效 。

另 一 種 是 不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 包 括 初 發 的 , 在 休 息 或 夜 間 眠 發 作 的 , 或 同 等 程 度 勞 動 下 而 發 作 的 。 心 絞 痛 的 嚴 重 程 度 及 持 續 時 間 比 以 前 有 顯 著 增 加 。 大 部 分 病 人 都 需 入 院 留 醫 , 因 為 不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可 能 是 心 肌 梗 塞 的 先 兆 。

診 斷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最 重 要 是 觀 察 病 歷 , 而 運 動 心 電 圖 調 查 可 以 證 實 診 斷 。 診 斷 不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最 主 要 也 是 觀 察 病 歷 , 靜 態 心 電 圖 及 血 化 驗 也 有 助 診 斷 。 但 不 穩 定 型 心 絞 痛 病 人 不 適 宜 做 運 動 心 電 圖 檢 查 , X 光 心 導 管 檢 查 可 以 確 知 血 管 阻 塞 的 程 度 , 及 幫 助 決 定 有 沒 有 做 心 臟 手 術 的 需 要 。

( ) 心 肌 梗 塞 ( 心 臟 病 突 發

心 肌 梗 塞 通 常 是 由 冠 狀 動 脈 栓 塞 所 引 起 , 必 須 入 院 留 醫 , 在 心 臟 深 切 治 療 部 吸 氧 及 靜 臥 休 息 。 心 臟 病 發 三 小 時 內 可 注 射 溶 解 血 凝 塊 的 藥 物 以 縮 小 心 肌 因 缺 氧 而 死 亡 的 範 圍 , 及 幫 助 心 肌 功 能 復 原 。 如 果 病 發 六 小 時 後 才 注 射 此 藥 物 , 則 其 有 效 性 便 會 大 為 減 低 。 因 心 肌 梗 塞 而 致 暴 斃 者 , 絕 大 部 分 是 因 為 嚴 重 心 律 失 常 所 致 , 所 以 懷 凝 患 有 心 肌 梗 塞 便 應 盡 早 求 醫 。 在 心 臟 深 切 治 療 部 內 , 護 士 二 十 四 小 時 密 勿 觀 察 病 人 心 律 , 若 有 嚴 重 心 律 失 常 者 , 可 立 即 由 靜 脈 輸 入 藥 物 或 採 用 電 復 律 ( 用 電 流 幫 助 協 調 心 律 )

如 果 患 者 沒 有 其 他 併 發 症 , 在 深 切 治 療 部 住 二 至 三 天 之 後 可 以 轉 往 普 通 病 房 , 再 住 五 至 七 天 。 在 康 復 期 間 。 如 有 併 發 症 , 例 如 心 律 嚴 重 失 常 , 心 力 哀 竭 或 心 絞 痛 的 話 , 住 院 時 便 要 延 長 , 而 部 份 病 者 更 需 要 接 受 心 導 管 X 光 檢 查 , 以 決 定 是 需 要 接 受 心 臟 手 術 治 療 。 沒 有 上 述 併 發 症 病 者 在 出 院 之 前 可 以 做 一 次 步 行 云 電 圖 試 驗 。 接 受 步 行 檢 查 時 若 果 沒 有 嚴 重 心 絞 痛 , 血 壓 過 低 或 嚴 重 心 律 失 常 , 則 展 望 良 好 , 反 之 , 若 檢 查 結 果 有 上 述 問 題 , 病 者 便 要 進 行 心 導 管 X 光 檢 查 , 以 碓 定 血 管 栓 塞 的 嚴 重 性 。

( ) 心 電 圖 檢 查 

很 多 人 感 覺 有 胸 口 痛 楚 時 , 都 以 為 去 化 驗 所 做 一 個 靜 態 心 電 圖 , 就 可 以 知 道 自 己 有 否 患 上 冠 心 病 , 其 實 即 使 心 電 圖 顯 示 一 切 正 常 , 都 不 一 定 等 於 沒 有 患 上 冠 心 病 。 根 據 調 查 顯 示 , 一 個 患 上 嚴 重 冠 心 病 的 人 在 心 絞 痛 沒 有 發 作 時 , 所 做 的 靜 態 電 圖 , 可 能 是 完 全 正 常 , 所 以 靜 態 心 電 圖 , 實 際 只 是 調 查 心 臟 病 的 一 個 基 本 步 驟 , 要 更 加 準 確 可 以 用 運 動 心 電 圖 來 檢 查 , 這 種 檢 查 是 根 據 患 者 進 行 跑 步 運 動 時 來 判 斷 是 否 患 有 冠 心 病 。 因 為 運 動 時 , 正 常 的 反 應 是 血 壓 和 心 跳 會 逐 漸 增 加 , 心 臟 負 荷 加 重 , 如 測 驗 者 患 冠 心 病 , 心 電 圖 就 多 數 會 顯 示 出 心 臟 缺 氧 。 這 種 運 動 負 荷 心 電 圖 檢 查 , 除 了 可 以 幫 助 診 斷 冠 心 病 之 外 , 亦 可 以 排 除 患 上 冠 心 病 的 可 能 性 , 因 為 胸 口 痛 有 時 未 必 一 定 由 冠 心 病 引 起 。 如 果 進 行 運 動 檢 查 過 程 中 有 胸 痛 , 而 心 電 圖 完 全 正 常 , 那 麼 胸 痛 可 能 不 是 冠 心 病 引 起 。 接 受 運 動 心 電 圖 檢 查 之 後 , 即 使 結 果 顯 示 不 正 常 亦 不 用 太 擔 心 , 因 為 病 情 有 深 淺 之 分 , 而 且 不 正 常 的 結 果 。 並 不 一 定 顯 示 有 冠 心 病 。 但 如 果 運 動 心 電 圖 顯 示 有 嚴 重 心 臟 缺 氧 就 要 進 一 步 做 X 光 心 導 管 檢 查 。

( ) 心 導 管 X 光 檢 查

心 導 管 是 診 斷 心 臟 病 的 一 種 方 法 , 目 的 是 找 出 心 瓣 , 心 房 及 主 要 血 管 ( 如 主 動 脈 ) 是 否 不 正 常 或 冠 狀 動 脈 是 否 狹 閉 塞 。

很 多 人 誤 以 為 心 導 管 是 一 項 外 科 手 術 , 其 實 不 然 。 心 導 管 通 常 是 由 內 科 心 臟 醫 生 施 行 。 其 過 程 是 : 醫 生 首 先 替 病 人 進 行 局 部 痳 醉 , 然 後 從 後 手 臂 或 腹 股 溝 處 放 入 一 支 塑 膠 的 幼 管 , 直 入 動 脈 或 靜 脈 , 穿 過 血 管 再 到 達 心 臟 。 確 定 該 幼 管 在 適 當 位 置 之 後 , 便 注 入 一 種 顯 影 劑 。 顯 影 劑 在 血 管 或 心 室 內 的 流 動 過 程 , 都 會 被 拍 攝 下 來 。 正 常 的 血 管 , 注 入 的 顯 影 劑 會 完 全 充 滿 管 腔 , 但 如 果 顯 劑 不 能 很 暢 通 地 經 過 心 臟 血 管 到 達 心 臟 的 話 , 便 證 明 該 血 管 有 阻 塞 。 整 過 個 程 需 要 約 三 十 分 鐘 至 二 小 時 不 等 , 視 乎 檢 查 的 複 雜 程 度 而 定 。 如 果 病 者 接 受 檢 查 後 , 發 現 心 臟 或 血 管 有 不 正 常 情 況 , 便 可 能 要 進 一 步 矯 正 。

對 於 那 些 患 有 冠 心 病 的 人 , 心 導 管 是 一 項 十 分 重 要 的 檢 查 , 因 為 它 能 準 碓 地 顯 示 血 管 阻 塞 部 份 。 然 而 , 並 非 所 有 患 有 冠 心 病 的 人 都 需 要 接 受 這 一 項 檢 查 。 通 常 是 臨 床 觀 察 或 運 動 心 電 圖 負 荷 檢 查 顯 示 患 上 嚴 重 血 管 阻 塞 的 或 會 經 有 心 臟 病 發 的 人 , 才 需 要 考 慮 接 受 心 導 管 檢 查 , 以 便 作 適 當 的 治 療 。 一 般 而 言 , 心 導 管 是 一 項 很 安 全 的 檢 查 , 但 並 不 排 除 會 出 現 併 發 症 的 可 能 。 所 以 在 同 意 接 受 檢 查 之 前 , 應 該 向 醫 生 詢 問 清 楚 , 明 白 所 有 心 導 管 檢 查 可 能 引 起 的 潛 在 性 併 發 症 , 然 後 才 決 定 是 否 接 受 檢 查 。

( ) 藥 物 治 療 

如 果 病 者 的 血 管 阻 塞 情 況 不 嚴 重 , 則 無 須 接 受 任 何 手 術 , 可 利 用 藥 物 治 療 , 藥 物 的 功 能 是 減 少 心 臟 耗 氧 量 , 令 心 跳 減 慢 , 降 低 血 壓 或 擴 張 冠 狀 動 脈 , 令 狹 窄 血 擴 張 。 不 過 , 沒 有 一 種 藥 物 可 以 令 已 收 窄 的 血 管 完 全 回 復 正 常 狀 態 。

( ) 心 臟 手 術 治 療 

[ 冠 心 病 ] 患 者 部 份 須 要 接 受 手 術 治 療 。 主 要 分 兩 大 類 : 全 身 痳 醉 的 [ 主 動 脈 冠 狀 動 脈 搭 橋 手 術 ] 或 只 須 局 部 痳 醉 心 導 管 式 的 [ 冠 狀 動 脈 整 形 手 術 ] 。 前 者 是 從 病 人 的 腿 或 胸 處 抽 取 血 管 , 接 駁 阻 塞 的 血 管 , 讓 血 液 自 新 接 駁 的 血 管 分 流 繞 道 , 避 過 阻 塞 的 部 份 ; 後 者 利 用 心 導 管 探 入 冠 狀 動 脈 , 當 導 管 到 達 狹 窄 或 塞 處 , 導 管 前 端 的 [ 氣 球 ] 會 膨 脹 , 令 血 管 收 窄 的 地 方 擴 張 , 使 血 液 流 通 更 暢 順 。 心 導 管 式 的 療 法 除 了 氣 球 整 形 手 術 之 外 , 還 有 其 他 , 好 幾 種 高 科 技 的 通 血 管 手 術 , 不 過 到 目 前 ( 1 9 9 2 ) 為 止 有 些 仍 然 在 試 驗 階 段 , 詳 細 情 形 應 向 主 診 醫 生 詢 問 清 楚 。

怎 樣 預 防 [ 冠 狀 動 脈 性 心 臟 病 ] ? 

我 們 既 然 認 識 了 上 述 的 [ 危 險 因 素 ] , 預 防 與 保 健 的 方 法 就 是 儘 量 去 避 免 它 們 , 最 低 限 度 也 要 設 法 將 它 們 減 少 , 以 防 止 冠 心 病 的 早 期 來 臨 。 大 致 上 有 以 下 的 重 點 : ( ) 作 常 規 性 的 例 行 心 臟 檢 查 。 ( ) 積 極 處 理 [ 危 險 因 素 ] 如 高 血 壓 , 糖 尿 病 , 膽 固 醇 過 高 , 而 從 速 更 正 及 治 療 。 ( ) 停 止 吸 煙 。 ( ) 調 整 及 改 良 適 當 的 生 活 和 飲 食 習 慣 。 ( ) 要 有 適 當 時 間 休 息 , 消 遣 和 運 動 , 保 持 理 想 體 重 。 作 為 一 個 負 責 任 的 市 民 , 我 們 不 單 要 自 己 遵 守 預 防 [ 冠 心 病 ] 的 規 條 , 更 應 該 推 廣 這 些 規 條 到 親 戚 , 朋 友 , 和 下 一 代 , 以 助 他 們 預 防 [ 冠 心 病 ] 的 形 成 。

Posted in 健康資訊-疾病. Tagged with , , , .

0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