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伊波拉病毒簡介

伊波拉病毒簡介:

  • 最近香港出現了疑似伊波拉病毒病者,幸好最終證實未確診,但伊波拉病毒已引起我們關注。伊波拉病毒病(以往稱為埃博拉病毒性出血熱)是嚴重的、往往致命的人類疾病,伊波拉病毒死亡率高達90%。它是世界上最兇猛的疾病之一。

伊波拉病毒傳播方法:

  • 伊波拉病毒透過接觸受感染果蝠,伊波拉病毒可直接傳染給人,或是透過中間宿主之野生動物,例如受感染的猴、猿、豬等再傳染給人。人與人之傳染是因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是間接接觸被伊波拉病毒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而感染。至今尚未有藉由空氣微粒(aerosols)傳播的案例報告。醫護人員被感染之情況頗為常見,主因為醫護人員照顧病患時未遵守適當的防護措施(如洗手、配戴標準防護裝備等)。

伊波拉病毒治療方法:

  • 伊波拉病情嚴重的患者需要獲得重症支持治療。伊波拉疫情期間,與患者或死者有密切接触的衛生工作者、家人以及其他人面臨較高的感染風險。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可以摧毁家庭和社區,但可以通過在診所和醫院、公共場所或家中採用所推荐的防護措施控制感染。伊波拉病毒感染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

伊波拉病毒病症:

  • 伊波拉病毒症狀因人而異,會突然出現。最初的症狀包括:發高燒(最少38.8攝氏度或101華氏度)、嚴重頭痛、肌肉、關節或腹部疼痛、嚴重乏力和疲倦、咽炎喉嚨痛、作嘔和頭暈。懷疑疫症爆發前,早期症狀會被錯誤診斷為瘧疾、傷寒、痢疾、感冒或其他細菌感染,這些病都較常見。
  • 伊波拉病毒進而引致腹瀉、深色或帶血的糞便、咖啡樣吐血、因血管脹大而眼睛變紅、因皮下出血而皮膚出現紅斑、斑丘疹、紫斑和內出血。身體任何孔都會出血,包括鼻、口、肛門、生殖器官或針孔。
  • 其他症狀包括低血壓(低於90毫米汞)、低血容量、心悸、體內器官嚴重受損(尤其是腎、脾和肝) 並引致 彌散性全身壞死, 及 蛋白尿。
  • 由病發開始到死亡(通常因為低血容量性休克 和/或臟器衰竭) 通常為7至14日。染病後第二個星期,病人一是退燒,一是出現多個器官衰竭。

伊波拉病毒潛伏期:

  • 典型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潛伏期約2-21天。

預防伊波拉病毒的方法:
1.在伊波拉病毒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
2.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病患禁止性行為,直到確定精液無病毒為止。
3.醫護人員需提高警覺並配戴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

 伊波拉病毒資料來源:

1.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F%83%E5%8D%9A%E6%8B%89%E7%97%85%E6%AF%92伊波拉病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 http://www.who.int/csr/disease/ebola/en/世界衛生組織對伊波拉出血熱的介紹

Posted in 健康資訊-疾病. Tagged with , .

6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1. Frank said

    政府要防範於未然

  2. Totalcare.hk said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專家評估疫情可以持續至少半年,又指本港在全球化影響下,不排除出現外地輸入伊波拉病毒確診病例. 大家要小心!!

    星島日報
    https://hk.news.yahoo.com/%E9%AB%98%E6%B0%B8%E6%96%87-%E6%B8%AF%E6%88%96%E8%A6%8B%E4%BC%8A%E6%B3%A2%E6%8B%89%E8%BC%B8%E5%85%A5%E5%80%8B%E6%A1%88-215619436.html

  3. Jenny said

    最近多左好多伊波拉既新聞

  4. Suki said

    聯合國聲稱,若控制伊波拉的疫情速度不夠快,病毒可能會發生變異,變成可以透過空氣傳播。
    https://hk.news.yahoo.com/伊波拉或速變種-聯國憂空氣傳播-215517516.html

  5. Suki said

    伊波拉之父-Peter Piot 警告伊波拉傳入港風險大增。
    https://hk.news.yahoo.com/伊波拉之父警告港高危-221018383.html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