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五色食物

色彩繽紛,五顏六色的食物,不但能刺激我們的食慾,原來在營養學角度,顏色愈鮮艷,愈深色的五色食物,營養價值也愈高,因為這類食物一般含有較多的抗氧化素,可對抗自由基,另外對防癌及保護心臟也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可以將食物分為五種顏色,分別是綠、紅、黃、白、黑,蔬菜、水果、肉類皆可。每日攝取齊此五色食物,可有效增強我們的抵抗力。

每種顏色食物對我們身體都有不同功效,五色食物大致可細分如下:

綠色食物

例子:    菠菜、青椒、芥蘭、西蘭花等

功效:    深綠色食物如菠菜含有豐富的鐵質及鈣質。另綠色食物亦含有胡蘿蔔素及黃體素,胡蘿蔔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分解有害的自由基,另有助視力及防前列腺癌;黃體素有助眼部健康。 綠葉當中的葉酸可預防心臟病及促進新陳代謝。

紅色食物

例子:    紅蘿蔔、蕃茄、西瓜、紅椒

功效:    紅色食物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及茄紅素。維他命C能增強免疫力,幫助吸收鐵質;茄紅素是抗氧化劑,更可防癌。

黃色食物

例子:    粟米、南瓜、番薯、黃椒

功效:    黃色食物含有胡蘿蔔素、黃體素和玉米黃質。當中含有的β-胡蘿蔔素具有很強的抗癌效果,亦能提升人體免疫力;玉米黃質屬親水性,可進入眼部的視網膜及黃斑部中,維持健康的視力。

白色食物

例子:    白蘿蔔、奶、黃豆、蒜頭

功效:    白色食物含效多的水溶性纖維,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降低膽固醇;蒜頭則含豐富的蒜素,有殺菌及抗病毒功能。

黑色食物

例子:    菇菌類、木耳、黑芝麻、紫菜

功效:    黑色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亦含多醣體,可增強免疫力及防癌。黑芝麻含豐富維他命E,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

Posted in 健康飲食-專題文章. Tagged with , , , , , , , , , , .

3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1. Carol said

    第一次聽”五色食物”,唔睇過都唔知原來咁有用…….

  2. Kitty said

    Funny~
    多謝分享!!

  3. Edward said

    商業電台報導在深水埗推出首個「街坊飯堂」計劃,未來一年,向有需要市民提供合共三萬份,由註冊營養師設計的熱食晚餐,每份收費十元,有經濟困難的市民可申請豁免費用。現在通脹利害, 真係可以幫在好多低收入市民.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