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分別有毒野蘑菇?

野蘑菇中有毒者多達100多種,其中有 近10種含有劇毒。這些毒蘑菇的外觀與無毒蘑菇是很相似,是很容易弄錯,有的毒蘑菇毒性雖小,但進食過多仍然可發生嚴重中毒。吃野蘑菇後發現 不適後一定要及時醫治。食用有毒的野蘑菇後,患者通常都有胃腸炎表現,進食後往往會出現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幻覺、貧血、肝腫大,甚至肝功能衰竭等症狀。一旦進食疑似有毒蘑菇或出現中毒症狀就要及時到醫院診治。同時建議保留毒蘑菇樣品以供給醫生救治時參考。

怎樣才能正確對分別出有毒蘑菇?

下列幾種方法可供大家參考:

1.對照法:借助適合於當地使用的彩色蘑菇圖冊,逐一辨認當地食用菌或毒蘑菇是一個極好的方法。

2.形狀:毒蘑菇一般比較黏滑,菌蓋上通常沾些雜物或生長一些像補丁狀的斑塊。菌柄上常有菌環(像穿了超短裙一樣),而無毒蘑菇很少有菌環。

3.顏色:毒蘑多呈金黃、粉紅、白、黑、綠。無毒蘑菇多為咖啡、淡紫或灰紅色。

4.聞氣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蘿蔔味。無毒蘑菇為苦杏或水果味。

5.看分泌物:將採摘的新鮮野蘑菇撕斷菌桿,無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個別為白色,菌面撕斷不變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濃,呈赤褐色,撕斷後在空氣中容易變色。

Internet(新華網)

Posted in 健康飲食-專題文章. Tagged with , .

2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1. GiGi said

    不怕,我只吃冬菇及草菇~~~

  2. Angelina 1A (3) said

    I don’t like to eat mushrooms.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