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獅子山青年商會公佈 – 「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問卷調查結果 -抹手紙浪費成災 每日棄置量高達40架雙層巴士-客戶提供

獅子山青年商會公佈
「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問卷調查結果
抹手紙浪費成災 每日棄置量高達40架雙層巴士

由獅子山青年商會主辦義不容「遲」2016之「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問卷調查發佈會,於5月8日假將軍澳東港城舉行,是次問卷調查於今年3月至4月期間進行,成功在全港各區抽樣訪問了465名18歲以上人士,藉此調查喚醒市民對濫用抹手紙的關注,一起尋求對策,為守護環境出力,是次問卷調查結果及數據由世界綠色組織協助分析及公佈。

根據香港環境保護署於2014年10月30日發表《都市固體廢物概要》中指出,2013年香港每日棄置的垃圾高達9,547噸,紙料佔總整體棄置量第三位,即19%,當中抹手紙跟膠袋同樣佔棄置總量的7%;及至2014年抹手紙棄置量高達680噸,上升5%。另外,外國資料顯示,製造1噸的抹手紙需要砍伐17棵樹,及污染2萬加侖的水,現時數百噸的抹手紙將間接令無數樹木消失,亦製造大量污水。而現時未有制定任何有效措施,就港人濫用抹手紙的習慣作出積極行動。

抹手紙堆積如山
許多時候,在洗手間內用過的抹手紙也堆積如山,令人慘不忍睹。這些行為不單造成嚴重浪費,而且不知不覺之間危害身處的環境。香港的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即將陸續爆滿。基於衛生的原因,抹手紙是不能回收的,再者在生產的過程之中,或加入了強化其堅韌度的物質,令它不易分解;而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加速全港暖化;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和傷害,後果絕對不容忽視。

「貪方便」,漠視環境災難
使用抹手紙的理由,33%受訪者認為抹手紙更加衛生,而23%因為貪方便才用抹手紙,餘下的50%用抹手紙來進行清潔。調查發現男女在如廁後抹手及平日在生活上弄濕雙手時,兩者使用抹手紙的比率相約。如廁後會選用抹手紙抹手的男性及女性均為80%,20%用其他方法弄乾,如:乾手機。平日在生活上弄濕雙手時,63%的男性及64%的女性會用抹手紙。

至於自備手帕方面,女士佔6%,而男士則為4%。說到底,大家都是傾向「貪方便」,用完即棄免煩惱。33%受訪者認為抹手紙更加衛生,而23%%人士因為貪方便才用抹手紙。在公共洗手間如廁及洗手後,女士選用抹手紙為74%,而男士則為64%;女士較之高出一成。至於用乾手機方面,男士選用的比例為23%,而女士則為15%。這有可能跟女士害怕使用乾手機弄乾皮膚有關。

調查發現有受訪者每天使用的抹手紙量超過26張或以上。累計每天共用3,610張,若以年計約130萬張。若以全港718萬人口推算,則平均每天用上約5,500萬張,整年超過203億張。其數量約相等58萬棵樹或2,145架雙層巴士。(以上推算以[乾淨未用]抹手紙計算,假設每張紙重量為1.53 g)

抹手紙的迷思
對於抹手紙可否循環回收再用,不少人士也感到困惑。其中最為有趣的發現有兩項:

-50%的人士認為抹手紙可以循環再用,而當中56%具有碩士或博士學歷者認為抹手紙可以循環再用,對比67%的學歷為小學或以下者認識到抹手紙是不可以循環再用的。

-68%的被訪者認為抹手紙是可以分解的,其中74%具有碩士或博士學歷者認為抹手紙是可以分解的,對比22%的小學或以下人士認為抹手紙是不可以分解的,這反映出市民大眾對抹手紙的認知不足。問卷對象之中,超過半數人士願意選擇用手帕或乾手機代替抹手紙。

總結,40%被訪者支持食肆不提供抹手紙,54%被訪者願意選擇用手帕或乾手機代替抹手紙。綜觀以上,超過50%人士願意為環境多行一里!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梁淑瑜小姐表示:「今年獅子山青年商會主辦的社會發展工作計劃–義不容「遲」2016,透過救救地球行動,推動公眾進行一系列停止使用抹手紙行動。計劃在本年5月至8月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問卷調查發佈會暨互動環保教育活動、企業推廣「停用抹手紙」標誌行動、「救救地球,停用抹手紙」公眾承諾書、社區救救地球環保講座、綠色生活體驗系列、救救地球日暨義工嘉許禮等,推動大眾支持”救救地球,停止使用抹手紙” 的推廣工作。」

獅子山青年商會旗艦活動-義不容「遲」2016籌委會主席羅美婷小姐表示:「是次計劃期望從生活中入手,教育公眾不要濫用抹手紙。我們同時發起「救救地球 停用抹手紙」口號及標誌行動,誠邀各企業帶頭加入支持,以及發起「救救地球 停用抹手紙」承諾書,邀請社會各界及公眾簽署承諾,不再濫用抹手紙」。

發起「救救地球 停用抹手紙」口號及標誌行動 

「救救地球 停用抹手紙」口號及標誌行動鼓勵餐飲業、物業管理公司、清潔公司、企業及商場等管理的洗手間,在抹手紙盒上貼上行動標誌,從生活上提醒市民珍惜資源,以乾手機或抹手巾代替抹手紙。現時行動已獲得第一太平戴維斯管理之28座的商業樓宇及叙福樓集團旗下20間食肆參與。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呼籲:「對抗氣候變化,政府應加強使用紙張方面的教育和宣傳,力求減少濫用紙張,其中包括減少使用不能循環回收的抹手紙,本會建議在商場及辦公室的廁所外,加設告示牌提醒使用者,抹手紙不可循環再造,請珍惜用紙,避免浪費。此外,市民可以考慮多使用手帕、抹手布,代替只可以一次性使用的抹手紙。」

350HK聯合創辦人麥永開先生表示:「175國家已於今年4月22日於紐約聯合國大會上,簽署確認巴黎氣候協議,但人類對抗全球暖化的挑戰只是剛剛開始,我們不能天真地相信明天會更好,如果政府未能在政策上盡速減碳,市民在個人生活習慣上依舊浪費耗能,我們現在的文明社會,在不久的將來定必土崩瓦解,不能持續。那怕是少少的抹手紙,如果我們不加關注,也是導致氣候暖化的元凶!」

「救救地球 停用抹手紙」承諾書:http://www.ipetitions.com/petition/saveearth

如欲查詢08/05/2016「都市人使用抹手紙習慣」問卷調查結果: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1zs6zXxdiBQNDhDT0xzMlFZbVE&usp=sharing

註:是次問卷收集的樣本,沒有根據香港年齡及學歷組別的分佈作出調整

Posted in 免費網上宣傳, 生活-環保. Tagged with .

5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1. d looking at this, very good stuff, regards.

  2. Everyone loves it whenever people come together and share ideas. Great website, stick with it!

  3. Hi! Do you use Twitter? I’d like to follow you if that would be okay. I’m definitely enjoying your blog and look forward to new posts.

  4. Hi there, You have performed an excellent job. I will certainly digg it and individually recommend to my friends. I’m sure they’ll be benefited from this website.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